北海道旭川-IFDA旭川國際家具設計大賽

北海道旭川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四周都是綿延起伏的大雪山脈,除了有大雪山優質的伏流水可以做成廣受歡迎的男山清酒以外,也有可以被製作成高級家具的日本橡木和梣木等堅硬耐用的樹種。大約在明治末期1910年代,日本各地從事木工製作的匠人們陸續移居至旭川,透過在地環境和工匠技藝傳承創造良好的產業發展。

北海道旭川在現代之所以能夠成為日本首屈一指的家具產地指標,有一大原因就是對〝設計的追求〞。在旭川生產的家具有著象徵時尚設計的特色,形成專注於設計力的影響來源則有一大部分是「旭川國際家具設計大展」 (International Furniture Design Fair Asahikawa,簡稱IFDA)。

(照片來源: https://asahikawadesign.com/en/events/special-exhibition-ifda/)

日本北海道最大家具設計品牌-CondeHouse由家具職人兼設計師的「長原實」成立,以「北海道的環境」,「專注設計」「手工與先進技術融合」為三大核心價值,創始人-長原實更是將北海道旭川製造的家具(旭川家具)推廣至世界的重要推手。

長原實1990年創立現今國際聞名的〝旭川國際家具設計大賽(簡稱IFDA)〞,時間為每三年定期在旭川舉辦一次國際性的家具設計展,旨在鼓勵旭川的職人可以利用傳統工藝與世界各地優秀的設計師互相合作創新,一同將木作家具結合設計x工藝,讓日本家具產業更加國際化的發展。IFDA至今為止已經舉辦了11屆,每一屆的IFDA都匯集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設計的家具作品,因此也被譽為是全世界的家具設計者發跡的重要起點。

(CondeHouse的korento系列榮獲2017年旭川國際家具設計大賽的最大獎-金葉獎/

芬蘭設計師: Mikko Halonen)

korento系列一推出就被評選為「2017年旭川國際家具設計大賽」中具有發展和新穎性設計創新並因此榮獲最高獎項-金葉獎。korento的椅架設計蘊含有機元素的理念,充滿流動性的柱體結構和簡潔俐落的線條加上自然呈現實木溫潤柔順的質感,將扶手、椅背和椅腳自然生動連結為一體,重量輕巧適合於任何生活空間。

(CondeHouse-FLAU Living系列/設計師:下里修平,2021IFDA入選作品,預計於2023年春季開始販售)

2021年總共有來自37國家/地區的設計師一同參與旭川國際家具設計大賽,一共有588件作品參賽。CondeHouse的全新作品-FLAN Living休閒椅在2021年的大賽中入選。以〝集聚包覆性的舒適感〞和〝無論身在何處都可以創造屬於自己的空間〞的風格理念備受矚目。在如今人人都注重之間距離的疫情時代,可以在公共空間、機場、辦公室或咖啡廳等場所營造出穩定、安全、舒適的社交距離。

← 舊文章 新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