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設計鬼才-佐藤 大

佐藤 大 Oki Sato Nendo

1977年出生於加拿大的佐藤大,直到10歲回到日本,並於2002年畢業於日本早稻田大學建築研究所,在攻讀建築系期間開啟了佐藤大的設計之路。並在同一年成立「Neodo設計事務所」,Neodo在日語中是「黏土」的意思,意味著可塑性高、自由、可以隨意調整的特點。

 

佐藤大在2002畢業並成立設計事務所後,因緣之下前往參觀米蘭國際家具展,讓佐藤大意識到原來設計可以充滿著自由和沒有界線。很快,佐藤大開始將創意發展到建築領域以外,開始持續設計出具有想像力的家具作品。佐藤大的設計理念通常都捨去繁瑣不必要的圖案、結構等等,採用以極簡的線條、色彩元素創造出許多令人感到既驚喜又有趣味的設計作品。

 

不到30歲的佐藤大就被美國的《新聞週刊》評選為「受到全世界尊敬的100位日本人」,同時Neodo設計事務所也入選為「全世界矚目的100家日本中小企業」。

 

Conde House 佐藤大的作品系列》

日本北海道家具設計品牌-CondeHouse與日本設計鬼才-佐藤大 在2013年一同合作開發出Splinter椅子系列。Splinter椅子的設計以木頭的「劈裂」為主題,靈感來源於將一棵樹的枝幹劈開,使各分支發散後又聚集的變化,並以流暢的型態為特色的扶手椅。

 

(CondeHouse的splinter系列衣帽架)

 扶手椅的支點猶如木材自然劈裂,通過將背部自然地延伸分割,形成了椅腿和扶手部分,配合職人細膩的手工技術,大部分的椅架都呈現出“半圓柱”的形狀,給整體帶來輕盈、自然的印象。

 

(CondeHouse的splinter系列貝殼型扶手椅+SL桌子)

 

Splinter扶手椅除了提供全原木椅面的規格以外,還有提供具有舒適性椅背和椅面為一體式設計的貝殼型款式。Splinter 原木椅面扶手椅在推出當下就榮獲「Good Design Award」日本優良設計的大獎。

 

(CondeHouse的splinter系列原木椅面款式+茶几)

 

Splinter 扶手椅的特點如下:

 1. 切割、分裂、彎曲的設計

由於Splinter 系列的設計靈感來源於木材的特性,在通過切割、分裂和彎曲等工藝,展現了木材的柔韌性和生命力。為了增強結構的強度,還特定的結構部分還需要採用更為粗壯的材料,同時通過將纖薄部分設計得更薄,使整體造型看起來更輕盈。

 2. 保有舒適與便利性

椅子的設計考慮到使用者的舒適度和便利性,椅背的設計讓木紋順著彎曲,通過木工技術的創新,實現了木材自然的展現。尤其椅背設計了手指握把,方便使用者移動椅子。這款扶手椅既提供了舒適的休閒體驗,又易於使用,所以適合追求舒適性和便利性的使用者。

 3. 兼具美感與實用的極簡風

扶手椅的椅面採用了貝殼造型設計,與整體的簡潔感形成對比,當我們坐在上面時會感覺到被舒服的包覆著。寬敞而深的椅面提供了穩定感,同時採用無皺褶的布料/皮革進行裝飾,縫合部位成為設計的一大亮點。

 

(CondeHouse的splinter系列茶几)

 

(CondeHouse的splinter系列扶手椅塗色)

 

(CondeHouse的fold系列櫃子: 光與影的交錯)

一路以來佐藤大不只榮獲許多國際設計大獎,更是2015年義大利年度設計師得主,現在佐藤大的主要設計作品都收藏於世紀各地的博物館,包括現代藝術博物館(美國)、龐畢度藝術中心(法國)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英國)。並負責2020年東京奧運火炬台的設計以及正在為法國高鐵設計新車型,準備迎接2024年巴黎奧運。

 

CondeHouseSpinter扶手椅通過其獨特的設計和舒適的體驗,成為現代家具設計中極為閃亮的存在。

 

 

CondeHouse 佐藤大 北海道旭川市 實木家具 日式美學 日本製造

← 舊文章